学校官网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部网】陕西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推进会在邮电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     阅读量:  


 11月19日,2015年陕西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举办。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省高教纪工委书记郝利生,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王建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高教工委副巡视员高巍主持会议。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有关部室负责人和来自全省84所高校的分管校领导、学工、教务、招就办和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学生共计约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郝利生指出,举办2015年陕西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陕西高校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促进大学生就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三个陕西”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的重要举措。    

郝利生对各高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强化实践育人和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战略目标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要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主体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加大支持力度。要加强资源整合,充分盘活校内资源,将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场地纳入学校重点保障范围;要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加大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筹措力度;要积极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对学有所长、创新创业突出的学生进行奖励;要加强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充分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三是要强化实践平台。要加强校内外实习、实验、实践平台建设,推动各类研究基地、科技园等科技创新资源向全体在校学生开放,并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平台支撑,为大学生及时了解国家政策、行业信息、寻找合作伙伴和创业投资人创造条件。四是要创新工作方法。要紧跟时代特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坚持统筹管理、分类指导,将创新创业与互联网时代特点相结合、与新技术条件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兴趣相结合,实现创新创业与第一课堂的有机融合;要营造良好氛围,树立先进、培育典型、扩大宣传,弘扬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的正能量,更好地发挥高校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主阵地和排头兵作用,不断推进陕西高校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工作。    

王建利强调,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就是要以教育教学创新为核心,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主战场,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创新上寻求新突破,在强化创新创业训练上开辟新途径,在提升综合保障水平上注入新动力,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出实招、用实劲、重实干,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大力强化创新创业训练,破解“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矛盾,切实把中央和我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为大学生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会上,郝利生重点推介了西安邮电大学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经验。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事学院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作了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工作交流发言。会后,东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占仁为参会人员做了专题讲座。与会人员分组参观了各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观摩了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IT实训中心。    

省委高教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我省高校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各高校积极响应,在工作机制构建、组织模式创新、政策措施制定、实践平台搭建等方面大胆探索,初步实现了学校、学生、企业的多方共赢,有效地促进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就业,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相关链接:http://www.xupt.edu.cn/info/2339/60613.htm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大学多举措积极开展“双创”教育工作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西安邮电大学

关闭

友情链接

电话:029-88166105            邮编:710121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