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 2023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     阅读量: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 “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新发展阶段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3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现将我校 2023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以下简称“大创项目” ) 申报和结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 一) 完善体系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构建国家级、省级、校 (院) 级三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 培育精品

    全面动员、广泛参与,注重扶持优秀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团 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

    二、项目类型与类别

   “大创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在类型上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在类别上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

   ( 一) 项目类型

    1. 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 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 成果 (学术) 交流等工作。

    2. 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 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 创业实践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 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以上 3 种类型的项目,符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等条件的均可在申报表中注明为“青年红色 筑梦之旅”项目。省级立项将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倾斜。

   (二) 项目类别

    1.一般项目:按每年惯例申报的“国创计划”项目,推荐数额 不超过省级“大创项目”的 1/3。

    2.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 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重点支持项目本着“有限领域、 有限规模、有限目标”的原则,支持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 究项目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项目持续深化研究和实践,鼓励开展 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项目指南见附件 1-1)。

   研究团队要有效利用高校和社会现有的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 中心、工程研究中心、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大学科技园、技术中心、 技术转移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研究平台所拥有的一流学科和 科研资源,积极开展前沿性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实质性创 业实践。

    省教育厅将视重点领域支持项目进展情况,优先推荐参加全国 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校将结合立项等级、是否重点领域支持项 目等划分项目资助经费。

    三、项目管理

     1.各学院申报“大创项目” 限额详见附件 1-2。

     2.学校“大创项目”立项分为校级、省级、 国家级。项目负责 人向所在学院提交申报材料,各学院负责项目评审,并向教务处推 荐校级立项项目。教务处确立校级项目,并从校级项目中评审推荐 申报省级的项目。省级立项项目由教育厅评审产生。 国家级立项项 目 由教育厅推荐,教育部确立。

    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推荐要求

    今年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围绕党的二 十大报告主题,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传 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涵养青年学生家 国情怀; 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 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 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团队须根据中国国际“互 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要求,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 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org.cn,具体报名时间及要求 详见大赛通知)。

    五、 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

    为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 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育部高教司每年组织有关企业与高校共同 实施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各学院可根据情况组织“大 创项目” 学生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 (项目指南将另 行发布,可关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页相关内容) 。

    六、有关要求

   ( 一)  “大创项目”是实践育人的重要手段,是深化学校创新 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 军的重要抓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宣传,持续引导,鼓励申报,保质保量完成好本年度大创项目申报工作, 申报情况将作为 2023 年各学院推荐申报省级立项项目的重要参考。

   (二)  “大创项目”面向本科生申报,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鼓励学生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 “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 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等自主开展研究探索。

   (三) 每个团队人数应控制在 5 人以内,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 确的分工。每位学生同一学年内原则上只能参与 (担任项目负责人 或项目成员) 一个项目,在校期间参与项目 (担任项目负责人或项 目成员) 不超过 2 项。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

  ( 四) 按照《西安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立项的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完成 期限为 1 年,创业实践项目完成期限原则上不超过 4 年。

    七、材料提交与评审

   ( 一) 项目申报

    1.项目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交项目申报材料,包括:

   (1) 提交《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电子版 (详见附 件 1-3,pdf 版和 word 版同时提交,以“项目负责人+学院名称+项目名称”命名) 和纸质版;

   (2) 提交《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 电子版 (详见附件 1-4) ;

    2.各学院根据《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 施的规定》 ,组织“大创项目”申报工作,严格做好项目团队的资 格审核、 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准确把握申报立项条件,于 6 月 5日前完成项目评审, 向学校推荐校级立项项目。并提交以下申报材 料:

   (1) 提交汇总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信息汇 总表》 电子版和纸质版 (签字盖章) 。汇总表中所有申报项目集中 统一排序,按照项目推荐次序连续编号。

   (2) 提交汇总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电 子版 (pdf 版和word 版同时提交, 以“项目在汇总表中推荐次序+ 学院名称+项目名称”命名) 和纸质版 (指导教师和学院负责人签字, 盖学院公章) 。所有项目电子版存入一个文件夹并命名为:学院名 称-2023 年大创项目申报表。

   3.教务处组织“大创项目”省级申报工作,于 6 月 20 日前完成 项目评审,确定申报省级的项目。

  (二) 结题验收

   各学院组织“大创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根据《关于加强“大 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的规定》 中对于项目结题验收的 要求,于 6 月 15 日前完成项目验收。本次验收 2023 年到期结题的 项目,包括:2022 年及以前立项而未结题的项目 (含延期结题项目)。 具体要求如下:

    1.项目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交项目结题申请材料,包括:

   (1)  《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 (附件 2-1) 电子版 (pdf 版和 word 版同时提交,以“项目编号+学院 名称+项目名称+结题报告”命名) 和纸质版;

   (2)《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表》 (附件 2-2)电子版 (pdf 版和 word 版同时提交,以“项目编号+学院名 称+项目名称+验收表”命名) 和纸质版;

   (3) 提交《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统计汇总表》 (附件 2-3) 和《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 收结果汇总表》  (附件 2-4) 电子版 (word 版) ;

   (4) 提交《过程记录册》  (附件 2-5) 纸质版 (单个项目装订 在一起) 。

   (5) 项目成果支撑材料、报名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大赛等 竞赛的证明材料电子版。

   各项材料在填写项目类型、编号和等级等信息时,需与当年立 项时的项目信息保持一致 (详见附件 2-6) 。

    2.各学院自行组织院内 (3-5 名) 专家对申请结题的项目进行验 收评审。评审时应根据项目的结题条件达成情况、项目结题材料情 况、项目成果展示情况、 以及项目成果数量、质量等因素评定项目 验收等级。“大创项目”验收等级分为:优秀、 良好、 中等、合格、 不合格。各学院“优秀”等级的项目数量应不超过申请结题项目总 数的 15%,“良好”不超过 25%,“中等”不超过 40%。

   各学院验收完成后, 向教务处提交一下材料:

   (1) 提交《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 告》 电子版和纸质版;

   (2) 提交《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表》 电子版和纸质版 (签字盖章) ;

   (3) 提交汇总后的《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统 计汇总表》和《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 收结果汇总表》 电子版 (word 版) ;

   (4) 提交《过程记录册》纸质版 (单个项目装订在一起)

   (5) 提交各项成果支撑材料电子版。

   请各学院务必按时提交“大创项目” 申报材料和结题材料,纸质版送至长安校区西区办公楼 203 室,电子版发送至 cxcyxy@xupt.

edu.cn,邮件名称命名为“学院名称-大创项目申报 (或结题) 材料”。

 

   附件:

   1. 2023 年大创项目立项申报材料

   2. 2023 年大创项目结题验收材料

   3. 西邮教函[2022] 9 号: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实施的规定 (试行稿)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2023 年 5 月 19 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届“顺丰杯”西安邮电大学物流创新创想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示2023年西安邮电大学第十四届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校赛结果的通知

关闭

友情链接

电话:029-88166105            邮编:710121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